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 [撰稿者:游天瑜]

      身為台灣人真是太太太幸福啦!可別以為持著台灣護照國格很低餒~要知道,多少國家對持中國大陸護照的公民頗多限制。全亞洲,大概就是持日本護照、新加坡護照的在世界各國最罩啦!但台灣也不遑多讓,值得慶幸。畢竟有太多台灣移民,實在是把國民外交做得太好了!

      看完了行前心態篇,請不止一次的問自己:「我準備好了嗎??我準備好了嗎??」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請你不要囉哩八嗦,馬上動手準備啦!因為再拖下去,你一定會有所擔憂、懷疑而卻步,然後一堆理由跟藉口都會冒出來合理化,就再也去不成。

      如果,你的體力尚可;如果,你親友有一個支持(有時一個就夠了);如果,你年齡許可;如果,你經濟普通(這部分不要心煩太多,沒錢時你一定會想盡辦法的);如果,你心意已決……請你不要猶豫了,開始召告天下,準備行囊出國去啦!

      人一生一定一定要做一趟背包客旅行,這樣才有不枉此生的感覺。相信我!人不會後悔自己做過的抉擇,人只會後悔自己想做而沒做過的事[我的精典名言之一,筆記]。如果你還有所遲疑,請拿起電話打給我,我會幫你踹一腳,讓你嚐嚐跌落山谷尋找生機的滋味。等你做了這事之後,你會恨我一時,但未來絕對會感激我一輩子!箇中滋味,如人飲水啊!如果你真的怕,那行前準備的功課請先做足,多方蒐集資訊,但千萬別把別人的個案當成唯一圭臬喔!因為每個人的八字都不一樣(這不是重點),每個人在危機處理的手法與能力不一樣的!

      拿起你的筆記,寫下:要去哪個國家?要去多久?要帶多少錢?要不要找伴一起去?要準備什麼文件?要帶哪些東西?

      至於到那裡要怎麼做,都是後話了!請先出了國門再想辦法吧!本篇暫不探討。

      去哪個國家?隨便你。對我而言都差不多,只是看到的種族不一樣。會說華文很重要,因為幾乎每個國家都有華人駐紮,各大都市都有中國城,免驚,想辦法跟對方當好朋友就好啦!會英文更好,那可以說幾近無往不利了。英文說得破沒關係,真的,我看過一堆韓國人日本人,操著一口一點也不流暢的英文,一個人行遍江湖。「敢」才是最佳的語言!大不了再加上body language+圖示法嘛!這超好用的啦!

      要不要找伴?如果你是那種非得帶一堆哩哩扣扣東西出國才安心的,我想你本身缺乏安全感,也不太適合單獨旅行,這時就建議找個可靠可與你互補的伴。我幾乎都是一個人旅行,路途中就要一個自己承擔一些風險,例如被性騷擾、搶劫、偷竊、勒索、海扁一頓等等。(我只有遇過前者,其他倒不曾遇過。以後有機會再教大家如何因應。)所以後來我更喜歡跟朋友一起旅行。但找對伴也很重要,因為我看過太多都中途拆夥的,搞得旅程很不開心,也玩得不盡興。會拆夥通常是彼此工作分配不均,或溝通失利。所以,請先確定你的partner能夠做到彼此包容。既然同行了,就請彼此說好規則,互相尊重體諒。

       要帶多少錢?足夠就好。帶太多心理負擔也很重。如果你確定有合法長久居留的身份,那就在當地開個戶吧!如果沒有,那就依當地一天生活水平(其中食住行是最重要的)乘以居留天數即可。匯換旅支雖然感覺很安全,但其實有點不便,現金才是王道。若沒有,那就帶能在各國ATM提款的金融卡及信用卡吧!不過我也遇過很敢的背包客,只有來回機票和前一兩天的生活費,接著就上演異地求生記。

      去多久?依所欲居留天數及所持的簽證而定。如果你旅行的天數少於一週,那建議還是跟團比較省錢,因為那是標準的觀光客玩法,就不符合背包客的成本及效益了。

      要準備什麼文件?(1)護照,於到期日最少六個月以上;(2)VISA,依各國規定辦理,交給旅行社辦是最省事,只是就沒有自己來的成就感了;(3)個人資料證件,如學經歷證明、國際證照、履歷表、國際駕照、英文版的技能檢定…若你打算求職,備著準沒錯,或者你可以把這些文件製成電子化,只是到時要找得到地方列印,一般而言,當地網咖就會有列印服務,不過相對不便宜,所以,多印幾份備用,反正只是薄薄的紙嘛!(4)其他文件,有些國家會要求醫療檢查證明,確定無法定傳染病才可出國。如果你有有力人士所撰寫的推薦函,那就更無往不利了(當然是英文為主啦!)。或是本身在某一領域是公眾人物(如國手),提出證明文件,也是有效用的。

      要帶哪些東西?重點來了!一個隨時要趴趴造的背包客,絕對不容許帶太多累贅物的!

     1.行李箱的選擇: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打算居留半年以上,一卡26吋的皮箱+21吋的登機箱措措有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資料照片─旅行  IMAG0605.jpg   IMAG0607.jpg

 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打算居留三個月到六個月,一卡26吋行李箱+後背背包就夠啦!如果是居留一個禮拜到三個月之間,一卡21吋登機箱+一只後背背包即可。

         IMAG0606.jpg

       掀式的皮箱要整理,拿取物品比較方便喔!當然,你若要求品質,選擇硬殼的皮箱比較不會壓壞皮箱內的東西,但相對的會比較重喔!

       IMAG0609.jpg

       無論如何隨時帶一只後背背包,以備不時之需,可以方便你在居留時期內方便做短程旅程。

      2.盥洗用品及保養品:

         請帶旅行包即可,若使用不夠,在當地再買即可。

         IMAG0608.jpg

        不用的隱形眼鏡空盒,可以裝簡易的保養品。

        若女生真需要帶一堆瓶瓶罐罐,可分裝成小瓶裝,用完就在當地買吧!相信我,你如果真的需要,絕對不會省這部分的錢。

        化妝品若有需要,也帶隨身型的即可。面膜帶塗敷式的,比較節省空間。當然也可以帶片裝式的,只是若去半年以上,帶個2、30片就差不多了!再來一把梳子,一只小鏡子(嫌麻煩就用公用的),一條大浴巾(浴巾很好用,還可以拿來禦寒或舖在海灘上)及一條毛巾。有戴隱型眼鏡的,洗劑帶隨身瓶即可,除非待很久,帶個一大瓶就夠了。也可選擇買個兩三個月的拋棄式隱型眼鏡,建議也把一般眼鏡帶著,以免眼睛太過乾澀。

        3.衣物:

         半年以上長期旅程,請帶一只睡袋,方便你留落街頭時可以使用。若是去有四季的國家,一件羽絨外套或防寒風衣是必要的。秋冬上衣薄長型三件,厚長型兩件;長褲兩件。春夏上衣短袖三件,短褲一件。女生可加帶裙子一件,正式洋裝一套。當然,如果你有要丟的衣服,也可以帶去,到時在旅程結束前丟掉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星期至半年,可依季節帶上述的服裝。

         內衣褲部分,男生帶個三件就夠啦!女生,就我看來也三套就夠了!襪子,男生帶三雙,女生帶兩雙+一雙褲襪。鞋子部分,男生一雙皮鞋,兩雙運動鞋,一雙拖鞋,若去的季節特定,一雙運動鞋,一雙拖鞋就夠啦!女生一雙運動鞋、一雙跟鞋、一雙涼鞋跟一雙拖鞋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4.其他:衣架帶三支,或帶一條晒衣繩。筆、紙、手機及錢包,大頭照一組,相機、筆電及一些自己國家的特色小禮(國民外交用)。另外,有需用到的體育用品、器材,請依個人需求帶用。小包裝洗衣粉及刷衣用的刷子,其實這些我都當地買。藥物,一般而言,我是不帶,但我會保險。但如果真的擔心,請跟家醫洽詢要求開些常備藥帶去使用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過,人就是會有購物的習性,所以,相信我,你到時都會去再買一些東西添行頭的。所以,金錢萬能,請準備一些緊急使用金,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       請在出發前,確定各航空公司的限重行李。一般來說,拖運行李都約限重20公斤,登機行李雖有限制,但其實多數航空票務會很nice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直到你登機時,被入閘的航空人員要求拖運,那就是你的行李太犯界了(我曾被攔下一次,但未向我收取費用)!超過的話,通常會很貴的喔!所以,請自行衡量。

         其他未盡事宜,請與板主聯絡洽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pretty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